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[第9夜] 蔡明亮咖啡走廊

區域:台北/中正區 │ Google Map:地圖 │ 價位:中價100-150

Tina Sees It.
名符其實的「咖啡走廊」,讓視覺有了景深
好感滿分
  • 身處在國家二級古蹟中山堂四樓,蔡明亮的咖啡走廊比別人就有了得天獨厚的位置。環境中時代積累的舊氛圍,與室內獨具用心擺設的舊傢俱桌椅、梳妝台、唱盤留聲機,時光回流,走進慢時光。
  • 在民國100年11月23日才開店,雖然媒體多有曝光,知道來探路的似乎還不多,星期六晚上吃完火鍋,想繞來喝個咖啡,一走進除了我們,只有一桌外國客人。幽靜清雅,對客人是福,對經營者是?
  • 旁邊還附設著18個坐位的迷你電影院「18劇場」,以及連接的露臺,讓咖啡店的展演空間有更多的可能。
  • 能看到蔡導,不曉得算不算是個優點?將近打烊的時候,看到蔡導在櫃檯和員工聊了兩句,冬天的台北,蔡導穿著黑大衣,身子鼓鼓的穿得很暖,腳上蹬著拖鞋,有種失序的和諧。蔡迷們,可來試試運氣。門口也放許多蔡導電影的相關書籍、商品、海報。

小紅燈
  • Menu只有一份貼在櫃檯的檯面,用的是自己印的紙加上護貝?設計感和質感都可以加強,免得壞了印象。
  • 雖然喜歡木桌,但桌椅的高度配合起來坐起來卻不太舒服。也許是我個人的問題。
  • 咖啡店裡的佈置,雖然有主題,卻顯得有一點空乏?空間大,才更有發揮的潛能。長廊白牆,視覺上本來就容易顯冷。
咖啡喝到一半,突然覺得背後有人在對你微笑...
品名物
  1. 飲食-今天點的經典瑪黛茶類似於草本茶,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。Stef 和 Amy 的咖啡就有待他們品評。一款橄欖手工餅乾入口鹹捯得令我吃驚,口感可以再柔順一點的。打包帶走的包裝倒是可圈可點,十分精緻。
  2. 氣氛-安靜古意,適合一個人長坐,或者兩三人細細慢聊。略嫌冷寂。
  3. 佈置-以電影、懷舊等主題佈置。空間大,也許能更有發展。
  4. 服務-非常親切,優。
  5. 音樂-.....我居然聊到忘了,只隱隱約約聽見了「綠島小夜曲」。
  6. 選書-皆蔡導電影相關。

Amy Sees It.
走得有點喘吁吁,邁向中山堂的四樓,推開高挑的大門,入眼的那道綿延的長廊,彷彿像一條可以自由衝刺的跑場。

蔡導的店當然要放蔡導的書囉!
經過了幾張老式皮沙發,復古的檯燈,還有裝飾的阿嬤年代化妝台,我望著台上疊起的老舊書籍,納悶是不是搭乘了穿越時光的機器,回到了過去呢?挑高的天花板,幾盞水晶燈,透過燈泡的亮光,水晶隨著空調的吹拂不斷輕輕晃動著,閃耀著銀色的光輝,有種莊重卻典雅的氣息。

幾張裸體油畫,畫中裸身的男子,肩上襯著一朵綻放紫暈色系的花朵,與胴體那種自然呈現的赤裸,形成了協調感。我很喜歡長廊式設計,在這延伸的空間裡,人聲的喧嘩變成了一種可以帶動整體氣氛的迴音,不同的是,它不會顯得過度的吵鬧,只是增添了人與人之間存在的親切感。在這裡,你我可以找回時代回憶的追念,和積累歲月的沈澱之所。

這裡是台灣前衛名導,蔡明亮先生的空間,書櫃上擺放著他拍攝電影的相關書籍,牆上黏貼幾張放映電影的海報,紙的一角微微掀起,沒有強調的修飾,沒有誇張的浮飾,這間咖啡館,是時代遺忘的一個角落。

店中大膽的畫作,符合蔡導作風
在翻閱關於咖啡館開張的採訪記錄中,蔡明亮這麼的說到:「我要找到一個方向,以1970年代至1990年代的珍藏與懷舊為主。那個年代有很多東西我親自參與,也有很多東西我『隔洋』參與,希望在這裡能召喚大家的回憶。」伴著台灣經典名曲「綠島小夜曲」的背景音樂,女聲濃厚、縈繞於耳的歌喉,會讓你在此放鬆、放空的滯留思緒。我想,來到此地,人與凍結的過往互相結合,可以激發出多少的鄉怯與回憶,這裡,是一個適合隻身前來瞑想、釐清思緒的地方,也適合文人雅士到此,彼此分享與交流的好去處。

點了一杯拿鐵,和一袋驚豔的黑橄欖餅乾,咖啡的口味一般,而那入口只有「Oh my gosh so salty!」的先驗口感,在停滯幾秒後,再度咀嚼舌根,橄欖的香味慢慢飄逸,環繞整個口腔。嗯,很成熟、很大人的味覺體驗。啜了幾口咖啡,餘視瞥見咖啡吧台旁,那位身穿黑色毛尼外套,卻搭配著一雙拖鞋,光頭、濃眉大眼的男士,不正是蔡明亮他本人嗎?

殘酷評分:
  • Stef:77(狹長的走廊讓視覺有了景深。喜歡這裡帶給人自然、平易近人的感覺,找不到大導加持的壓迫感。在這裡,甚至與蔡導擦身而過都不容易察覺呢!)
  • Amy:75(雖然餐點平平,但想談談蔡明亮先生前衛大膽的情慾觀外,不如來這親自訪問他本人吧!)
  • Tina:68(以食物和氣氛感覺來說,目前好像只能給出這個分數。硬體空間非常棒,可是好像還是少了一點什麼...?)
電話:02-23312727
地址: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四樓(中山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