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母親的骨氣-一個「自以為是」的夢想

麵包的香氣,是廚房之神的氣味。每當廚房傳來一陣陣瀰漫的麵包香味時,我就知道,母親又在大展她烘培的傳家本事了。跨出房門,家裡的兩盤式大烤箱洪隆隆地運作著,透過一盞小小的窗口,可以看到白拋拋的麵皮,從鐵盒內隆起,像極了一座一座小山丘。

從未接觸過西點烘培的母親,什麼都不會,單槍匹馬,向一位住在天母的瑞士西點主廚討教學做甜點,從捏麵、發酵、桿皮、作餡... 重重複雜的各樣程序,慢工出細活,她成了樣樣精通的甜點達人。這樣的過程,也是歷經辛勞,必須付出代價。我曾經看著晝夜不停,雙手混著麵團的母親,一心一意要做出最好吃的甜點。看著她被烤箱燙傷的那雙手,和雙頰滴下的汗珠,實在令人敬佩。

那時,我心中萌生一個念頭、一個夢:要為母親開一家咖啡館。

說來可笑,我從小的夢想,就是可以嫁給一位有肩膀的好丈夫,並且去英法度蜜月。結果,誤打誤撞,居然真的都實現了。但是,要開一間咖啡館,就不是天馬行空,隨隨便便就能成就的。這項挑戰,勢必要花費更多的精神,耗盡心思也未必能夠達成的。

拿出計算機,敲敲幾個鍵,密密麻麻的數字突現眼前。開店,很現實的,需要有經費、人力與實質的經驗,如此複雜的工程,可謂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」。能夠有份於法國巴黎轉角口有歷史性意義的眾咖啡館,做個服務生也罷,卻是一個受人敬重的職業;製作法國甜點,要拿到西點廚師執照,必須經過重重關卡還不一定可以跨過那個門檻。

說實在的,要開一家咖啡館,隨便一下,沾了一點自以為是的氣氛,擺弄一下位置,就可以開張了事的,但是,它終究只是一家咖啡館,沒有文化、故事,更沒有生命。經過我們一心想要完成夢想的雙手,我們的咖啡館必須是有靈魂的,不能如此草率輕浮。

我們,是否有這般的骨氣,去完成我們的夢想呢?

假若要賠上金錢與時日,也義不容辭嗎?假若我賠上金錢和時間,也可以毫無遺憾地投身經營咖啡館嗎?

我想要說的是,開一家咖啡館,不容易;要實現一生最大的夢想,也不容易。你必須為最壞的打算做心理準備,你才能什麼都不怕失去。

我們,有這般骨氣去做嗎?

吃著母親最拿手的全麥葡萄乾英式鬆餅,以及入口即化的雪球,我想,我也要有像母親堅忍不拔,一頭栽入到底的心態,才不會為自己找到多餘的理由和藉口吧?是否,我身上也有遺傳到些許『母親的骨氣』呢?
By Amy

原文出處http://nienyu.blogspot.com/2011/12/blog-post_13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